February 18, 2009

时间三



正午12时,起床洗澡,带上III去吃饭,出了餐厅往二里庄方向走了一段,看见北沙滩桥东站,于是去站上等车,去哪里还没有决定,过来一辆913,那就去五道口吧,给III配个皮套。照例在双清路(现在的清华东路西口)下车——不记得自己在这个车站下过多少次车,也不记得上过多少次车,周围的高楼还是老样子,只是现在车行道两侧各多出两条自行车和行人走的路,整个马路比以前宽阔了许多,同方大厦对面的一小片旧房子也装修完毕,尽是红艳艳新崭崭的店铺,多是卖吃的。

以前那条路一遇上下班高峰很堵,不知道现在是不是还是老样子。我想,最早一次走那条路应该是步行吧,后来也许是自行车代步,再后来是公交——北京我只熟悉这段路线的那3趟公交和开往西直门的375支(现在的438路),至于它们从哪里来的,我从来不记得。


在五道口没有找到III的外套,遂决定去五棵松。坐的地铁,时间多长不记得了,只是中途换乘让我少了完整的坐车体验。另外,地铁站现在会根据车厢内人数强制关闭车门,我才知道,也没有料想过。


到了五棵松,照例在出地铁口迷失方向——我记不住北京任何一个地铁站出口,A、B、C或D。


在五棵松给III找到一根合身的带子,III很喜欢,我也很开心。上面印着Japan,也许III和她在50多年前的日本早有过一面之缘呢。


---
终于,在回来的时候,我彻底地享受了一把长久地坐在公交上不知前途的怡然。从III的眼睛印出一个只有轮廓的世界;透过III,所有的东西都小了一些,其中有些是重影,有些很清晰,很多一闪就过去了。


这一路的茫途,耳边是"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"和"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"的OST,于是,中间我睡了一小段...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